荣多元

微博同名

【月下烛火】关雎赋就共熙熙

    #月下烛火#

   #含嘉仓24h粮食寻回大作战#

【月下烛火】关雎赋就共熙熙

cp:武思月X高秉烛

【之前都是送🔪 ,今天来送🍬  宠妻饼子+婚后甜车  最好的爱就是,闲时与你立黄昏,灶前笑问粥可温❤️】

    “怎么哭了?做噩梦了?”高秉烛擦去思月眼角的泪水。

  “没有,梦到了你和我。”

  “梦里我们不幸福吗?”

  “执子之手,儿孙满堂,白发苍苍,很幸福!”

  “那为何还哭?”

  “因为我贪心,这个梦太短了。”

  “不要紧。”高秉烛将思月拥入怀中,“我们还有一辈子去实现这个梦。”

  那一刻思月才明白,原来世间最美好的两个词,是虚惊一场和失而复得。

   一切都还来得及。


    圣历三年。

   李纯将称好的碳拿给高秉烛,高秉烛忙又生起了一个火盆,让房里暖暖的,等着思月回来。

   武攸决伏法之后,按律例应当处死,可思月只有这一个亲人,她跪在大殿外七天七夜,风雨无阻,只求圣人能留大郎一条命。圣人念着思月衷心,又疼她孤苦伶仃,终是心慈手软,将大郎终身囚禁在大理寺牢房。武攸决身子本就不好,牢房寒冷阴暗,思月每次去探望都会带着药和一些细软。高公看不过去,暗地里常向圣人打小报告,因神都霍乱一事,圣人心中责怪他,便不予理睬,他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   这是高秉烛与思月成亲的第一年。当初那场浩劫,他们三人以命护下神都,圣人破例将他从联昉调配到内卫,并准许了他和思月的婚事。思月自从跪了七天之后,身子就差了,一直有伤寒之疾,这一年来断不了药,高秉烛心疼她,所以他们二人只行了夫妻之礼,还没有夫妻之实。

  

  思月推门进来,解下斗篷在外抖了抖雪。高秉烛忙接过她手中的东西,扶她坐下,脱了她的鞋,端来火盆烤着。思月笑道:“没有那么冷。”高秉烛又拿来汤婆子,捂住她的手,思月重复了一句:“没有那么冷。”

  高秉烛似是没听到,紧紧捂住她的手不放开,问:“兄长怎么样?”

  “多拿去了几条厚被褥,平日里保暖是够了。今天我过去还给他生了火盆,难得高公不在,没有看他脸色。”

  “高公忙呢。”

  “忙什么?”

  高秉烛微愣一刻,站起来说:“大理寺那么忙,高公哪儿有时间天天守着你去看兄长。”

  思月挪走脚下的火盆,问:“你知道,为什么这些年你在我面前撒不了谎吗?”

  “因为对着你说假话我会心慌,表现不自然。”他乖乖地答道。思月挑眉,他只好说实话,“马上初春了,圣人半月后要去山上踏青,沐斋三日,命内卫、大理寺、羽林军陪护。”

  “我为何不知晓?”

  “内卫这边是我去,圣人没有召你。”

  “是圣人不让,还是你不让?”

  高秉烛过去抱住她:“阿月!你身子还没好,受不得风,山间寒冷异常,只会对你不利。再说有我去,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  “我必须去。兄长一事圣人本就心存芥蒂,此次沐斋三日我还不过去,不妥。”思月揉着他的脸,“就三日,内卫府有李纯在,不会出大乱子。我呢,有你在,不会有事的。”


    暮冬时节,天气还冷得厉害。高秉烛让思月穿的厚厚的,像个粽子,走起路来都不方便,思月不肯,他便不依不饶地闹性子,思月只好依他。焕相扶着圣人在外转了一圈后便进了帐子,开始沐斋念佛,护卫们日日巡逻守着。

      思月披着斗篷,眺望远方。雪山中突兀冒出的几颗青松,像融进白玉中的藏青。飞鸟衔进,清风拂出。思月忽的想到了兄长,眼底不免有了泪意。想的入神,突闻身后一声呐喊。

     “阿月!”思月转过身去,见高秉烛浑身脏兮兮的冲自己跑来。

    他跑到她面前,蹙眉道:“阿月,我在叫你!”

    “我不是站在此处没动吗?”

    “我冲你跑过去,你向我走过来,这样才好!”

    他脸上黑一道白一道,衣服还有几处破了,手上也全是泥,鬓角甚至冒出细密的汗珠,在阳光下显得晶莹透亮,她问道:“你这是跑去哪儿了?”

     高秉烛深深一笑:“今早在树林里碰到一个采药的老伯,跟他聊了很久。他是附近山庄的村民,说话间他跟我提到这山中的灵物。老伯讲,山里长着一种花,唤根佛花,相传是上古时期留下来的灵花,凡是见此花者可保百病无忧。于是我就偷了个空去山里找。这花长在隐蔽的陡崖上,我爬上爬下才采到。我想着,它既能保佑见此花者百病无忧,定要带回来给你瞧瞧,说不定你的伤能完全痊愈,不会落下病根。”

     他将手从背后拿出来,两个握住的拳头伸到她面前问:“你猜,花在哪个手里?”

    未等她回答,高秉烛急着张开手掌欢喜道:“两个都有!”

    他就这样冲着她笑,眉眼中尽是藏不住溢出的欢喜与爱意,笑容如春风般柔和温暖,笑起来脸颊两侧还有浅浅的梨涡,和之前的高秉烛判若两人。思月就看着他笑,心中有说不尽的暖意。自从兄长被判刑后,高秉烛像是变了个人,行事变得稳重,平日里处处温柔细心地呵护自己,也从不在自己面前展露愁容。思月心里清楚,他是疼惜保护自己。

     “阿月!”他催促道,“你别只看我,快看看花!”

     思月低眉不语,把他手中的花别在耳朵上,问:“好看吗?”

    “好看!”他傻笑着,“你戴根佛花,我从此眼中只有根佛花!”


   打春时节,天气刚刚乍暖还寒,为了预防生病,白天门窗要一直开着,便于通风,可正值棉絮漫天飞的时候,高秉烛就在床周围搭起了纱帐。

    思月身子恢复的不错,故此他匀出多些时间放在公务上。这天他回来的晚,特意在房门外脱了鞋才进屋,怕打扰思月睡觉。

    他蹑手蹑脚地走进去,思月突然从背后抱住他,吓了他一大跳。他定定心,问:“怎么还没睡?”

    “你不回来,我睡不着。”

    他转过身去抱住她:“拿你没办法,走吧,去睡觉。”

    话音刚落,思月踮起脚尖吻上他的唇。吻越来越深,他俩从墙边亲到桌角,亲着亲着,思月的手开始不安分。高秉烛停下说:“你这是在诱导我犯错误。”

    思月扬起脸:“我们是拜过天地的,哪儿有什么错误。”

    说着她又去扯高秉烛的衣服,他笑道:“你一个姑娘家,能不能矜持些。”

    “我是你明媒正娶的娘子,你是我正儿八经的相公,我给你宽衣哪里不矜持了?”

    眼瞅着腰带就要解开了,高秉烛一把将思月抱到桌子上,说:“你的身子还没好,我可不是趁人之危的小人。”

     思月笑道:“我的傻夫君,早就没有‘危’了!”

     “何意?”思月没答话,半晌,高秉烛忽地反应过来,“你的病好了?”

     “一个月前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为何不告知我?”

    思月把胳膊架在他肩膀上,撒娇说:“不舍得啊。你把我照顾的那么好,要是我说病好了,你就不天天陪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高秉烛手上一用劲,将她拉近自己:“好啊,看我怎么罚你。”

     春风桃李花开日,芙蓉帐暖度春宵。

     尽管高秉烛刻意把动作放轻,十分温柔,但对于第一次的思月来说,仍疼的受不住,慌乱间她环住他的双臂,一口咬在他的肩膀上。高秉烛只是在她耳边闷吭一声,并无多的言语。待这股疼劲渐渐过去,她慢慢松了口。

     汗湿的额头贴上她同样满是汗珠的额头,他轻笑道:“夫人有罪追过的性子还是没变。”

    这一口确实咬的狠,伤口还在往外渗血,她急忙扯过被角,轻轻擦了擦:“我不是故意的,还疼吗?”

     他贴着她的脸滑下去,轻咬了下她通红的耳垂,声音充满懒散:“这话该我问你吧。”

    思月别过去头:“你别说了,我快害羞死了。”

    高秉烛又将头低了低,靠近她脖子处:“好,我不说就是。”

   他像一头刚睡醒的懒狮,在她脖颈间蹭来蹭去,结果越蹭越饿,随性一口接一口直接吃掉。思月连连求饶,他才吃了个半饱,无奈停下,一把连人带被子裹进怀里睡觉。


   初春的天气最阴晴不定,早上还晴空高照,傍晚便阴云密布,下起雪来。高秉烛突然被圣人唤去问话,晋王也在,三人一直谈到深夜。

     晋王城府阴暗,心思毒辣,高秉烛一向不爱曲意迎合这种官僚之人,可武攸决入狱之后,为保护思月,他不得不时刻提防晋王。

     思月性子直,定看不上晋王,人情世故方面还要他来解决才是,他曾答应过武攸决,不会让思月受半分委屈。

    所有的风雨冲他来就好,思月只需要做那个任性善良的小娘子。

     金殿内,晋王话里句句设套,一点一点将他往死角逼,圣人还在旁边,高秉烛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动作,甚至每一声呼吸都不能出差错。头脑急速谋划之余,薄凉的亲情又给他一心痛。

     他觉得那晚难极了,明明是一氏同族的血缘,却被活生生断骨挑筋地撕裂开,用谎言、算计、虚伪来填充,晋王何至于处处致阿月于死地?

      大殿中的两个时辰,像过了几个百年一般漫长,全世界都与他为敌,他一个人对抗这千军万马。从宫中出来,他小心翼翼地和东川王匆匆会面。

     子夜已过,高秉烛精疲力竭地踏进家门,浑身上下,不仅是身体累,心中更累。

     抬头看去,四下皆黑寂无声,只有面前的房间溢出明亮暖暖的灯光,温婉有力。

     纤瘦的影子映在画窗上,影子的主人不时左右摆头,不用猜也知道,思月在看卷宗。炉子里的火一定正旺,因为他闻到了飘来的牛肉粥香,还有浓郁的酒味。

     眼睛湿润了一下,高秉烛的心似被烤化的焦糖,一层层化开来,他忽然觉得日子还是能过下去的,而且过得还不错。

      方才生活抛给他的一切难题和压力都不算什么了。那一刻,所有的痛苦、压抑、生与死的差之毫厘都化为此时的轻松,他感到一股力量从内心深处涌来,源源不断,永不枯竭。

     风雪夜归人,有人在等他。

     不论天崩地裂、山崩海啸,思月永远都在等他,等他回家。

    想到这儿,高秉烛加快了脚下的步子,奔着幸福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全文完】

评论(3)

热度(12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